|
愤怒和嗔怒是不一样的。嗔怒是恶心想要伤害打倒别人,嗔心造作,心不容针,各种妄想思
维造作。也许表面嬉皮笑脸,和颜爱语都是在造罪业。而愤怒表面也许极度生气,但内心极其慈
悲的,是利益他人的。愤怒是没有我执嗔心掺杂,度的把握是非常到位的。众生有这因缘就示现
这一切。佛也有愤怒相,都是为了调伏恶众,发心是利益众生的。就像莲花池神对有缘的众生该
说就说几句。但有度的把握的,不会发心伤害众生。对因缘不具足的众生,就不会在说什么了 。一切都是慈悲为根本,方便为究竟!
嗔怒和愤怒上师开示过很多这样的教法。一切还是不离根本核心,就是慈悲菩提心。心中若
无爱,那不管表面笑还是怒,都是错的。我们只有自心观好了,才能看清外在。才能有慈悲智慧
有度的示现万法。想起了佛教的教导: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。自净其意,是诸佛教。 |